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残奥会培训试点讲义》:各类赛事应遵循的基本礼仪规则
发布时间: 2014-01-23 08:00:02

 

    1. 观赛基本礼仪。观看比赛和观看演出的礼仪不同,不能要求观众衣冠楚楚、安安静静地坐在座位上,这种要求是不现实的,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球迷在赛场上的表现也是大相径庭的。任何比赛,观众都是赛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观众比赛就失去了意义。观众的看比赛是有两个层面的活动,一个欣赏,欣赏运动员优美的技术动作,欣赏运动员之间浑然天成的战术配合;另一个就是参与,观众在看台上摇旗呐喊,助威加油,场上场下融为一体。观众通过参与,宣泄情绪得到满足。赛场上,观众与运动员的互动是十分重要的,良性互动能够激发运动员振奋精神,更好地投入比赛。然而这种互动对于不同的运动项目是有所不同的。一种是有节制的互动,比如网球、高尔夫球、马术等项目,需要相对安静的比赛环境,观众就应该比较绅士,根据比赛规则恰到好处地给予掌声。还有一种是比较热烈的互动,比如足球、手球、篮球等项目,拉拉队可以尽情地“折腾”,不论是喊声震天,还是全场制造人浪,都不为过。总之,体育比赛项目是有自己的规则和特点的,观众应该根据具体项目来文明欣赏和参与比赛,重要的在于,提高对于体育项目专业素质的同时提高文明素质。

    2. 用掌声配合田径运动员比赛。田径运动是奥运会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特别是短跑及接力项目是历届奥运会上最受关注的比赛。田径比赛通常在举办国的主体育场进行,这里是奥运会所有比赛场馆中人气最高的。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作为一名普通的观众融入几万人的体育场,我们应该注意哪些观赛期间的文明细节呢?

    看田径比赛,最重要的是学会怎样为运动员鼓掌加油,这看似简单却有很多讲究在其中。拿短跑项目来说,观众应该在适当的时候为运动员加油。看过百米项目的观众都有印象,当裁判发出各就各位口令的前后几秒,赛场会突然变得非常安静,这时观众就不应该再鼓掌呐喊,以免使场上运动员由于场外因素而分神。而长跑运动基本不存在这些问题,但观众适时的掌声又有了另一层含义——向运动员所表现出的奥林匹克精神致敬。在一些长距离项目中,一些实力不济的运动员会被前面的选手远远地抛在后面甚至被套圈,即使这样,他们也不曾放弃而是咬牙坚持到终点。在这种情况下,观众应该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这些运动员,为奥林匹克重在参与的精神鼓掌。

    看田径比赛,不仅需要为运动员鼓掌、欢呼、叫好,更要学会配合运动员的比赛适时地进行有节奏地助威,比如说跳跃项目的运动员在助跑的时候,观众的鼓掌是有节奏的,是配合运动员的步点的,而这种节奏又是不一样的,因为跳远,前几跳的助跑节奏跟跳高又不太一样。投掷项目,在运动员投掷的时候,他们又有另外一种方式,而跑道上的项目,在起跑的时候,起跑之前几万人的体育场也能够瞬时间真的是鸦雀无声,他们真的是非常懂行。给比赛落后的选手、最后一个跑完5000米的选手一直鼓掌,让他一个人伴着掌声跑完最后一整圈,这是对运动员最好的尊重和鼓励,也是赛场礼仪最高境界。

    3. 盲人参与的赛事礼仪。2008年北京残奥会将举办20个比赛项目:其中盲人参加的项目有:5人制足球、盲人门球、马术、帆船、盲人柔道、自行车、游泳、田径、赛艇,等等。凡是盲人参与的运动项目对赛场的安静程度要求极高,比如在盲人足球比赛中,球员依靠球滚动发出的声音来辨别方位,观众必须保持安静,只有在进球或半场结束时才能鼓掌欢呼。我国盲人运动员李端,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获得两项跳远金牌,在今年世锦赛上又获得跳远金牌。盲人运动员的引导方式有用电子发声器或哨子的,但金帆和李端这对师徒,坚持用喊声和掌声相互交流,他们坚信彼此的信任胜过任何器材,媒体称他们师徒是赛场上的“完美的双人舞”,李端说“给我掌声,我就能得金牌”,可见适时和适度的掌声对运动员的鼓励有多么重要!

    4. 7人制足球、轮椅橄榄球、轮椅篮球、硬地滚球足球、坐式排球、篮球这样的冲撞性运动,场上会有拉拉队,球迷也可以大声叫喊、欢呼。但是,要特别注意的是,上述比赛项目中的硬地滚球运动是由严重痉挛、脑瘫或严重肢体残疾的人士参加的竞技项目,它是充分展示残疾运动员聪明智慧的一项运动,在观看比赛时,为了使参赛者专心投掷,场内应保持安静。另外,由于参赛者四肢具有严重的运动能力障碍,所以在投球时准备时间较长,观众要有耐心,在每次投出好球后,可以掌声鼓励运动员。

    5. 轮椅击剑。观看击剑比赛要保持安静。击剑运动员在赛场上英姿勃发、斗志昂扬,身影潇洒敏捷,动作灵活犀利,具有非常强的观赏性。为了能使运动员们集中注意力发挥出最好的状态和最高的水平,避免无谓身体伤害,观众们在击剑赛场欣赏优雅激烈的击剑比赛时,尤其需要注意一点:保持安静!在主裁判宣布比赛“开始”时,赛场就必须安静下来,请您不要走动、说话,否则,主裁判有权暂停比赛,环视赛场以强调赛场秩序。当运动员有出色的表现,做出了精彩的技击或躲闪时,请您在主裁判喊“停”后再喝彩欢呼。无论裁判器是否亮灯,只有主裁判喊“停”,这一轮交锋才告结束。

    6. 乒乓球。看乒乓球比赛忌用闪光灯。随着乒乓球比赛中11分记分制、改用40毫米的大球以及无遮拦发球等新规则的出台,乒乓球比赛就变得更加激烈和精彩。但是一些运动员表示,同胞的加油欢呼声让他们感到了兴奋,但这种加油的方式,有的时候却会影响他们的注意力。因为在比赛过程中,运动员的心理和精神必须做到高度集中,特别是在接发球的时候,更需要安静的环境,在全神贯注判断对手的来球的同时还要考虑回球的路线,不夸张地说,一个球的胜负就在零点几秒之间,所以在现场呐喊时要“含蓄”并不是没有道理的。为了给运动员们创造适宜的比赛环境,也为了让大家观赏到大有看头的比赛,请观众们在观看乒乓球比赛时注意以下几点:

    1)拍照不用闪光灯。中国乒乓球运动员都是世界高手,他们在比赛当中的动作以及精神让国人为之鼓舞,他们也已经成为众多追星族的追逐目标,能拍到自己心中的偶像甚至合影最让他们兴奋,但是热情的观众有时却忘记了运动员在比赛当中必须集中精力,如果大家都想拍照,都用闪光灯,场内的运动员眼睛都被闪花了,会严重影响运动员的比赛。闪光灯会影响运动员在比赛当中的接发球,因为闪光灯对眼睛的刺激非常大,运动员会很难判断来球的方向和角度,这对比赛的影响是致命的。

    2)手机调为振动。虽然不是在听音乐会,乒乓球比赛中仍然需要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如果铃声突兀地响起,对运动员也有着不小的影响。所以,观众在入场后最好能自觉把手机调为振动,这样既不耽误自己的事情,对运动员也是一种尊重。

    3)加油助威也有讲究。乒乓球运动员在比赛当中心理和精神必须做到高度集中。接发球的时候的运动员必须全神贯注,特别是一些戴假肢、站立参赛的运动员,他们较之坐轮椅的运动员来说站立的稳定性稍差,此时,观众不合时宜的呐喊反而会影响到参赛运动员的心情和注意力。在加油助威的方式上,看乒乓球比赛一定要在呐喊时“含蓄”一点。

    4)标语旗帜尺寸适中。另外,虽然看乒乓球比赛时携带的标语和旗帜的尺寸大小可以自由发挥,但是,乒乓球比赛属于室内赛事,跟室外的足球比赛有很大区别。

    7. 轮椅网球。网球原来是可以倾听的。看网球比赛不需要人浪,不需要加油,安静地观赛恐怕是它的特别之处,击球声、喘息声传递着网球的魅力。

    网球场上的礼仪。网球运动一直被认为是绅士运动,除了法定的规则之外,球场上的礼仪也是约定俗成的。无论是到球场比赛,还是平时打球娱乐,只要从别人的球场后面通过,都应该在该场地成死球后。这不仅仅是为了礼貌,也是出于对队员和过路者的安全着想。当你抛起球准备发球时,或者当你正在打球过程中,临近球场上的球员突然闯进你的场地捡球,这种伴随干扰别人打球的“非法入侵”也是失礼的。只有当临近球场赛完一分后,才能拉回自己的球。但更好的方法是,客气地请其他球场上的球员将自己的球递回。这种要求也要在该场地成死球后提出。

    大声喧哗也是令人头疼的一件事。尤其在场地上,交谈的音量尽量不要达到干扰别人的程度、在场上尽量少讲与网球无关的话,特别是当两人分别站在底线上时,差不多等于隔街对喊了。如果在场上有话非说不可,正确的方法是两人走到网前,用能使对方听到的声音交谈。

    观球十戒:

    1)携带易拉罐、玻璃瓶入场。

    2)比赛开始不着急入场,并随意停留在过道或坐在栏杆上看球。

    3)比赛时随意入场走动———此乃大忌。(只有在球员换边时才可入场,即在3、5、7等单数局或一盘结束后,观众才能在引导员的帮助下尽快入座。)

    4)比赛过程中,吃东西或者大声喧哗,要么就是手机乱响。

    5)比赛时随意叫好。更忌摇旗呐喊的(只有在一分确实结束时,方可开始加油叫好)。

    6)随意展开横幅。

    7)比赛中向裁判询问比分、或当众质疑判罚以及当面向球员叫好等。

    8)捡到球员打飞的球后,直接将球扔进场内(应当在每一分结束后,方可将球扔入场内,否则会有干扰比赛的嫌疑)。

    9)使用闪光灯拍照。

    10)带婴儿去观看比赛。

    联系我们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站前街6号

    汇文大酒店商务楼23层

    邮编:050011

    电话:400-6020-699

    传真电话:0311—87865622

    邮箱:zyfwgz@126.com

    户名: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开户行:民生银行石家庄维明大街支行

    账号:100301440000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