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邯郸市“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月”启动
发布时间: 2015-03-16 09:42:00

   

  宁安社区有一支300人的志愿者队伍,平均年龄60岁,最大年龄91岁。十年前,这支队伍有37人,随着这支队伍的不断壮大,义务服务范围也逐渐扩大,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居民支持,“社区自管”的氛围,让文明、健康、和谐的种子正在社区开花结果。
  正月初十,宁安社区党支部书记张聚杰正在跟同事一起谋划今年的工作,在这个社区工作了10个年头的他说起工作,话匣子便关不住,提到志愿服务队更是自豪:“我们这支志愿者队伍可谓‘藏龙卧虎’,遍及社会上的各行各业,素质很高,有这样一支优秀的队伍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社区党支部呼吁志愿者进行自管,居民王凤林等37名志愿者主动承担起维护小区秩序、打扫小区卫生、维修和管理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居民们发现,由自己管理的小区环境卫生、治安情况等较以前有了很大的转变,看到了改变就看到了希望。
  2005年,在社区居民的呼吁下,宁安小区业主委员会正式成立,业主委员会中有的是事业有成的商人,有的是知名的学者教授,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及主要成员连续三届高票当选,在他们的号召下,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居民群众自发地进行社区管理。
  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小区停车、进出车辆成了问题,还有很多外来车辆进入更给小区治安带来了影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在社区居民的支持下,业委会、居委会、物业等为小区探索出了有偿停车的管理模式。首先规划停车位,将很多杂草丛生的地面进行了硬化,并沿小区干道由南向北规划了停车位,这期间遇到了很大阻力,有的居民将自家门前地“归为己有”,甚至进行“圈地”,张聚杰和小区的志愿者们挨家挨户做工作,最终将问题解决,并在小区出入口安装了汽车门禁系统,其所得收入全部用于小区监控安装、换热站维修等方面,使小区居住环境大为改观。
  遇到问题,居委会、业委会、公安、物业一齐上阵,于是,拒缴物业费、随意规划自家门前地、随处乱丢垃圾等不配合工作、影响大多数居民利益的行为,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中逐个攻克。安全督导员李建国说:“如今每天为社区清理卫生已经成了习惯,乱倒垃圾的行为比以前少多了,小区居民越来越爱护自己的家了。”
  眼下,宁安社区志愿者队伍已经扩大到了300人,年龄最小的50岁,最大的91岁,平均年龄60岁,他们组成了治安巡逻队、物业费收缴队、文艺宣传队、食品安全检查队、消防检查队等。今年,宁安社区将建设“四点半课堂”,为放学后的孩子提供学习场所,成立“妇女之家”,为社区妇女排忧解难,随着社区功能进一步完善,文明、健康、和谐的种子正在这里开花结果。(石家庄日报 记者宋钧)

 

    联系我们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师范街75号省直机关民心广场办公楼2200室
    邮编:050011
    电话:400-6020-699 
    传真:0311-87801251
    邮箱:zyfwgz@126.com
    户名: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开户行:民生银行石家庄维明大街支行
    账号:100301440000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