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从心到心 为留守儿童撑起爱的天空
发布时间: 2016-05-12 18:40:24

 

    “作为母亲,我更能理解孩子在每个阶段需要怎样的关爱,理解孩子最渴望的是什么。”家住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的“爱心妈妈”吴燕说。位于青藏高原东部的青海省,地跨两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改善家庭生活,大量青壮年外出打工,全省580多万人口中,仅6至14岁留守儿童就有4万多人。青海省妇女联合会近年来通过8千多名“爱心妈妈”的帮助逐步改善了3万多留守儿童基本生活条件,和这些孩子建立有效的长期沟通,有效缓解了孩子情感需要的缺失。(5月8日 新华社)

    青海用“爱心妈妈”帮助留守儿童的关爱措施,让我们看到当地政府在留守儿童上所做出的努力。留守儿童的问题,不仅是家庭的问题,社会的问题,更是关系到国家民族未来的问题。因为父母不在身边,这些孩子渴望亲情,遇到问题和矛盾因为得不到亲情的及时纾解,他们往往会放在心里,久而久之,孤独、不爱表达、迷茫等一些心理问题也随之增加,再加上若是遇到不良引诱,他们容易走上邪路。对于留守儿童的关爱,我们只有用精准的帮助,才能真正对留守儿童的问题标本兼治,化解他们的心理危机。

    据2015年底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发挥的数据看,大多数留守儿童物质生活条件都有保障,他们零花钱、吃饭穿衣都不比城市孩子差,唯一少的就是渴望亲情。去年《成都商报》也报道过一起9岁留守女童独自辗转乘车2千公里赴福建见爹妈的新闻,当记者问起这个孩子为什么要这么做的时候,孩子的解释很简单:“她想爸爸妈妈了,想跟爸爸妈妈在一起。”所以,要真正解决好留守儿童的这个关键问题,青海使用“爱心妈妈”来对留守儿童进行精准关爱,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好法子,也可以说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留守儿童心里对爱的渴望。

    虽然说,留守儿童的父母,绝大多数外出打工也是为了更好地改善家庭的生活,让孩子的学习生活有好的保障。但对于很多留守儿童来说,他们可能并不理解父母的苦衷。对于一年之中难得一两次10天半月的相聚,却又很快分离,孩子情绪也容易大起大落。况且留守儿童心智还不完全成熟,父母的远离,让他们只能和爷爷奶或者外公外婆留守在老家,有的无奈寄养在亲戚家,很容易就患上“亲情渴望症”。因此,他们太需要“爱心妈妈”吴燕这样的志愿者去帮助他们料理生活,陪他们学习,激励他们遇到问题向老师或爱心妈妈反映。

    如何有效纾解留守儿童长期积压在内心深处的问题和焦虑,我们社会和地方政府、教育都要在关爱留守儿童的精准上着手,关爱留守儿童必须要做好有的放矢,持之以恒。尤其需要有耐心和细心的志愿者组成爱心妈妈团队,给以他们心理抚慰,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心灵的帮助和关心,就如“爱心妈妈”吴燕一样,经常带着孩子看卡通电影,给她读故事书,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让笑容重新回到脸上。

    留守儿童不是一个抽象的群体,而是由一个个鲜活的个体组成,有着独特的年龄结构、个性特征和多样需求。我们只有在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上做好细致入微的工作,化大力气,用有效的措施和爱给予他们关爱,才能在精准帮扶、因人施策上为留守儿童撑起爱的蔚蓝天空。(孙懿德)

    联系我们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站前街6号

    汇文大酒店商务楼23层

    邮编:050011

    电话:400-6020-699

    传真电话:0311—87865622

    邮箱:zyfwgz@126.com

    户名: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开户行:民生银行石家庄维明大街支行

    账号:100301440000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