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道德90后”公益团队:脱下军装不褪本色公益路上又当先锋
发布时间: 2018-04-20 17:59:15

 

脱下军装不褪本色公益路上又当先锋

——记石家庄“道德90后”公益团队

省会每周六凌晨4点,在很多人还在梦乡时,大街小巷上都会出现一群穿着红色小马甲的年轻人,把一杯杯温暖的豆浆送到辛勤的环卫工人手中。这是石家庄“道德90后”公益团队组织的“一杯豆浆送温暖”活动。目前,这个名叫“道德90后”的团队已经有3000名志愿者,送出爱心豆浆40000多杯。

这个公益团队几名发起人中,好几位都是退役军人。现任桥西分队队长、“道德90后”发起者之一的刘军山就是一名退役军人。

与公益活动结缘

刘军山出生于1987年,2005年入伍,2010年12月1日退役。5年的军旅生涯,给了他太多感动,同时也在他心中种下了公益的种子。

在一次执行救火任务中,他看到很多受灾群众需要社会来帮助,也体会到了帮助别人的正能量。从那时起,刘军山就有了想为需要帮助的人出一把力的想法,想要通过努力,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退役后,他参加了徒步西藏公益行动,结识了“道德90后”的另一位发起人王月洋,并在2014年正式成为了“道德90后”团队的发起者。

一杯豆浆送温暖

2015年11月,“道德90后”发起了“一杯豆浆送温暖”公益活动。一杯杯热乎乎的豆浆在每个周六清晨会准时送到环卫工人的手中,从没间断过。送豆浆的队伍,从原桥西区一个分队发展到现在桥西区、裕华区、长安区、新华区、高新区、正定区、鹿泉区、经贸大学、藁城区九大分队。

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温暖的正能量传递的范围越来越广。如今的“道德90后”团队,影响力已经远不止90后的年轻人,参与活动的不但有很多80、70、60后,甚至一些00后和10后小朋友也跟着父母一起加入团队。“很多00后,甚至10后都加入进来,由爸爸妈妈带着,跟我们一起送豆浆,他们虽然年龄小,但特别能坚持,很多从加入进来以后就一直坚持到现在。”刘军山说。到目前“道德90后”累计送出4万多杯,参与过送豆浆活动的人数已经达到了2万多人。

将公益进行到底

随着团队的壮大,“道德90后”公益服务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

每周二上午的“美丽行动”,志愿者们都会到福利院去给孩子们教授手工、烘焙等专业技能,并为他们进行心理辅导,让这些孩子们感受到关怀和温暖,也让他们学会自立自强。

“少年公益行”,则是由00后,甚至10后的志愿者们唱主角,他们来到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陪他们聊天,给他们表演节目,给他们的生活增添一份温暖。

 “暑期支教”则以改善山区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环境为目标,在山区孩子与大学生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90后的年轻人用行动诠释着无私的青春之爱。现如今,“道德90后”团队已经从一个公益组织发展成为一个品牌,加入和接触过团队中的人都对“公益”二字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这也渐渐改变了人们对于“90后”的固有观念。

“道德90后”的军人气质

“道德90后”之所以能成为这样一个充满正能量、积极向上的团队,与这个团队的军人气质是分不开的。这个团队的发起人之中,乔婷娇、刘军山、王月洋、杨哲等都有参军经历。

“我们都是退役军人,是战友。所以‘道德90后’从一开始就有着十足的军人气质。发起人的行事风格以及管理层对团队的要求十分严格,都是军人式的雷厉风行。这也是道德90后能发展壮大的原因之一吧。”刘军山说:“感谢团队的努力和付出,我们会一直做下去,永葆军人本色。(记者胡献章)

    联系我们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站前街6号

    汇文大酒店商务楼23层

    邮编:050011

    电话:400-6020-699

    传真电话:0311—87865622

    邮箱:zyfwgz@126.com

    户名: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开户行:民生银行石家庄维明大街支行

    账号:100301440000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