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石外集团“我爱石家庄”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18-05-03 09:18:32

 

    “五一”假期,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卓越团队26班携手石家庄弘宇志愿者服务队,一起开展了“我与地铁共成长”为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活动增强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提高同学们对生活的感受和体验,锻炼同学们勇于实践的意识和与人沟通的能力。在实践活动中培养他们的自主性、探究性、合作性,使同学们增强社会责任感和自豪感。在丰富多彩的探究性学习活动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此次实践活动组织,增进家长和同学之间的情感交流,陪伴同学一起成长。

安全教育 明确分工

    活动当日早八点,家长、志愿者和孩子们开始进行安全教育,明确职责,教育孩子们一切行动听指挥。并根据调研任务,将同学们分为先遣组、问卷组、采访组和保障组。各自选择好调研活动区域后,各小组前往所选的北国站、博物馆站和体育馆站等三个地铁站点开展活动。

分工合作,实地调研

    志愿者和卓越团队26班社会实践团队在中山路各地铁站拉起横幅、高举队旗,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围观。团队成员给市民们讲解了本次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后,引导市民们主动接受同学们的街头采访,参与有关地铁建设的问卷调查,以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热爱石家庄、建设石家庄”的意愿。同时,受访市民还耐心地给队员们分享了他们所知道的地铁故事,感受到的地铁给生活带来的便利,让调研团队成员更加了解地铁建设给石家庄带来的变化。专业正规的志愿者和文明守纪的同学们获得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一致肯定。最后,孩子们为热心市民送上自制的小礼物表示谢意。

分析总结,收获满满

    在志愿者老师的辅导下,同学们利用假期,对调查问卷和采访笔记进行了统计梳理。从日常生活、交通出行、商业经济和市民感受四个方面对这次调研活动进行了分析总结,并完成了社会实践活动调查报告。通过这次问卷调查和街头采访,同学们实地了解了石家庄地铁建成的深远意义,不但能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改善经济民生,也能缓解了石家庄交通拥堵的局面。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懂得了如何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现实当中,达到学有所用的目的。并且更深刻的理解了团队精神,如何分工合作,进行沟通配合,从而使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一致认为收获颇丰。孩子们认识到社会是另一个重要的学校和课堂,生活是另一种重要的课程和教材,实践是另一种重要的的学习方式和途径。走进社会生活,参加社会实践,不仅可以学到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也可以把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同社会实践联系起来,加深了对课堂学习内容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参与社会生活和社会实践活动,既可以很好的培养和锻炼大家的实践能力,又可以加深对社会的了解,培养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最后,同学们表示今后要更多的用脚丈量、用眼发现、用心感悟这个世界,用爱来回报社会。(通讯员 大路)

附件:《石家庄地铁营运现状调查问卷》(点击下载)

    联系我们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站前街6号

    汇文大酒店商务楼23层

    邮编:050011

    电话:400-6020-699

    传真电话:0311—87865622

    邮箱:zyfwgz@126.com

    户名: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开户行:民生银行石家庄维明大街支行

    账号:100301440000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