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衡水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18-07-31 11:11:02

 

志愿春风沐湖城

——衡水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全市近20万名有志愿服务能力的党员,已经全部在本单位或本辖区注册为志愿者;全市11个县(市、区)成立的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达3000多个;全市新增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300余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次

走在衡水的大街小巷,时常能看到这样的情景:有的人手举小红旗,在交通路口帮助疏导交通;有的人穿着红马甲,在社区里扶老助残帮困;有的人拿着抹布,在擦洗灯杆、果皮箱、交通护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党员志愿者。

在衡水,像这样的党员志愿者近20万名,成为了衡水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是他们,让“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薪火相传;是他们,让奉献的春风拂遍衡水,让友爱的花朵开满湖城。

志愿服务,党员带头

“您好,请在线内等信号灯”“小朋友,过马路要注意安全”……7月25日8时30分,正值早高峰,育才大街与永兴路交叉口,党员志愿者侯占洋身穿红马甲,手持安全警示旗,边疏导交通边提示行人注意交通安全。

衡水市积极鼓励引导广大党员开展扶贫济困、帮老助残、支教助学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市近20万名有志愿服务能力的党员,已经全部在本单位或本辖区注册为志愿者。

今年以来,各文明单位推出了一批颇具特色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项目。衡水市妇联的帮困助弱“爱心大姐”、维权维稳“知心大姐”、环保文明“阳光大姐”、创业就业“助业大姐”、家庭教育“乐教大姐”,被誉为“五大姐”巾帼志愿服务品牌;共青团衡水市委依托5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开展了青春情暖春运、青春奉献一小时、青春文明使者行等一系列活动;市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机关工委等部门开展了八大礼仪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让文明的种子在社会、学校、家庭生根发芽。

自2015年始,衡水市将每年6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确定为市直万名党员志愿服务日,来自市直机关的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走上街头,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关爱孤寡空巢老人、帮扶困难学生等,赢得了市民的广泛好评。今年,该市以此为契机,开展了“我是共产党员——单位、社区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市直200余家行政、企事业单位与小区结对帮扶共建,近万名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广场、农村开展访千楼进万家活动,把文明传递到了千家万户。

为不断完善志愿服务网络,该市各级文明办努力打造区域性志愿服务活动阵地,组织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志愿者在行动”、环卫工人歇脚点、雷锋志愿服务站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市新增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300余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次。

健全机制,提高水平

建立落实机制是实现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根本保证。今年以来,衡水市文明办印发了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系列实施方案,明确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工作任务、运行机制和具体指标。

该市积极加快志愿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制度,做好“燕赵志愿云”注册管理系统的运行管理,加强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注册工作。坚持培训和服务并重,建立志愿者培训管理制度。通过集中辅导、座谈交流、案例分析等方式,开展志愿服务文化培训和文明交通引导、救援救护、心理辅导等相关知识的培训,不断提高志愿者的素质和服务水平。

该市建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和先进组织评选机制,完善了志愿服务长效工作机制、活动运行机制和嘉许回馈机制,推动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涌现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先进典型300余例。

整合资源,壮大队伍

近年来,该市大力培育和支持志愿服务组织,多渠道、广角度、大规模发展志愿者队伍。

每年的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期间,上千名志愿者竭尽全力为大赛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星星火爱心联盟先后资助了数百名贫困大学生。衡水爱心小分队成立20年来,扶危济困、慈善义演,一路播撒爱心。环卫工人爱心歇脚点、邻里守望活动、“情暖衡水·为爱助行”公益行动等衡水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

在培养和壮大青少年志愿者工作中,该市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主题系列活动。组织青少年参与校园自主管理类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亲情关爱、保护环境、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到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和敬老院、福利院等社会机构开展知识讲解、秩序引导和敬老助老、关爱孤残儿童等活动,让志愿服务精神实现薪火相传。

截至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成立的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达3000多个,其中,旅游、文化、艺术等行业的专业志愿者团队达130支。这些组织和众多爱心企业纷纷开展助学、助残、助老等志愿服务活动,构成了政府引导、党员主体、企业参与、社会联动的志愿服务体系。(记者焦磊)

    联系我们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站前街6号

    汇文大酒店商务楼23层

    邮编:050011

    电话:400-6020-699

    传真电话:0311—87865622

    邮箱:zyfwgz@126.com

    户名: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开户行:民生银行石家庄维明大街支行

    账号:100301440000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