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阵阵“粽”香扑面来 志愿服务之花遍地开
发布时间: 2021-07-06 11:13:08

 

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河北省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有序组织开展敬老助老、邻里守望、文化传承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传递了友爱互助的温度和力量,为传统节日增添了文明健康的新内涵。

●河北各地广泛开展节日走访慰问活动

石家庄市近400个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端午粽香爱心传递”活动,给老党员、孤寡老人送去粽子、米面油等慰问品,体现志愿者的爱心关怀。

石家庄市雷锋小学小志愿者在端午节前赴元氏县胡家庄参加志愿服务。

秦皇岛市文明办、秦皇岛市志愿服务基金会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关爱抗战老兵、抗美援朝老战士常态帮扶”志愿服务活动。6月9日,抚宁春雨、民生保险、文艺志愿服务队,义源公益几支志愿服务队,看望慰问了12位抗战、抗美援朝老战士。每到一家,和老人家一起聊家常,说知心话,唱红歌,共同回忆往日的峥嵘岁月。志愿者的到来就像是儿女归来,如同家人团聚般,房间里是盈盈笑语。

沧州市广泛组织开展“浓情端午、为民办实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传播爱心,传递正能量。沧州博爱人生志愿服务协会、市总工会联合义工协会,运河区各社区等20多家民间爱心组织,为环卫工人、老年公寓的老人以及交警送去粽子、鸡蛋、米、面、油等慰问品。

沧州市总工会联合义工协会为环卫工人、老年公寓的老人以及交警送去爱心粽子、鸡蛋、米面油等慰问品。

张家口市宣化区爱心公益促进会组织志愿者50余人,带着西瓜,香蕉,烧鸡、白面、大米及包粽子和饺子的食材等为宣化静怡养老中心老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享受到节日的快乐和幸福。志愿者们还为养老中心的老人们带来文艺节目,通过朗诵、独唱、合唱、演奏等不同方式,与老人们一起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讴歌伟大昌盛的祖国,回忆波澜壮阔的过去,赞美如今的幸福生活。

张家口市宣化区志愿者给老人现场制作粽子。

辛集市新时代人民实践中心组织30余名志愿者开展“中华文化润辛集·粽情端午”志愿服务活动,慰问孤寡老人,给老党员、消防官兵送粽子;辛集市妇联组织60余名巾帼志愿者为环卫工人们送去爱心粽子;鹿城社区在5个社区组织20余名志愿者包粽子,送到老党员、残疾人、空巢老人等人员家中。

辛集市送粽子志愿者们将煮熟的粽子分装,兵分几路送往100户老党员家中,为他们送去端午节祝福和问候。

邯郸市涉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牛社林和玉荣养老院院长刘玉荣一行到辽城乡石门村慰问杨爱公老人,提前为他们送去端午节的祝福,并送去了粽子、食用油、面粉、大米等慰问品和2000元现金。

邯郸市涉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牛社林、玉荣养老院院长刘玉荣与志愿者和老人合影。

●挖掘传统节日内涵,激发爱党爱国情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传统节日“端午节”深厚的文化内涵,保定市莲池区史庄街小学开展了“学党史饮水思源、过端午爱国情浓——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同学们以互动游戏的方式围绕“端午”主题,与不朽的诗人屈原“为伴”,了解点雄黄、奏古乐、佩香囊、系五彩绳、品粽子等传统民俗。

保定市莲池区庄街小学的师长们手执羊毫点雄黄酒,在孩子们的额头上画上王字,希望孩子们将来犹如老虎那样勇敢。

节日期间,邯郸市组织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我知道的党史故事”文明实践宣讲活动。邯郸武安市组织“唱响新时代颂歌献给党”歌手大赛,在全市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用真挚的情感、昂扬的状态、嘹亮的歌声,表达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和深情祝福。武安市还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暨手工技艺展示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做讲解、接受咨询、免费发放“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资料,现场展示传统手工技艺,让广大群众近距离感受非遗项目的无穷魅力。

“浓情端午,浸润童心”,沧州市妇联开展“颂党恩,迎端午‘童庆’建党百年”活动。全市各中小学开展“棕叶飘香话端午”活动。孩子们通过办手抄报、演讲比赛主题班会、包粽子比赛等方式,感受端午文化,强化爱国情怀。

沧州市“颂党恩,迎端午‘童庆’建党百年”活动现场。

廊坊市各县(市、区)以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为重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阵地开展200余场经典诵读活动。《屈子颂》《端午怀屈原》《我爱我的祖国》等佳作,让在场的群众体验到了中华文化经典的巨大魅力,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感。各街道社区、社会团体充分结合端午节包粽子、插艾叶、挂香包、饮雄黄酒等传统习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站等阵地,组织举办了包粽子比赛文艺会演等多种形式的活动300余场次。

廊坊市安次区永华道街道馨语社区开展“欢天喜地迎端午 民间手工系民情”手工制作端午节民俗饰物——“老虎耷拉”活动。

唐山市滦南县在天承锦绣社区开展了“永远跟党走 共筑中国梦 庆端午 喜迎建党百年”文艺会演志愿服务活动。丰润区开展了“浓情端午粽飘香”线上知识问答活动。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唐山市丰润区组织广大群众、志愿者们通过手机号实名注册参与网上答题,让广大群众及志愿者们在参与知识竞答活动中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石家庄市组织志愿者开展端午节文化宣讲200余场,让市民深度了解端午文化内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端午节文化氛围。通过宣讲活动,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承德文艺志愿者开展“欢庆建党百年,喜迎仲夏端午”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次,志愿者进社区、进农村送演出,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承德市“欢庆建党百年,喜迎仲夏端午”社区演出活动现场。

●做好节日疫情防控,倡导文明旅游

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保定市文明办、保定市文化旅游局联合开展“文明旅游伴我行”志愿服务活动。在端午节假期,全市约500名旅游志愿者走入狼牙山、白石山等旅游景区,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文明引导和不文明行为劝导等活动,引导游客不扎堆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一米线”使大家安全、愉悦地度过端午小长假。

沧州市开展“浓情端午 爱心医护”志愿服务活动。沧州市10余家医院,组织医疗志愿者深入到各社区和养老院开展义诊义疗和疫情防控活动,为2300余名群众和老人进行诊疗服务、健康咨询,发放各类健康资料3000余份。

沧州市医疗志愿者深入到各社区和养老院开展义诊义疗和疫情防控活动。

按照“我们的节日”活动安排和部署,雄安新区围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并且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在开展各项活动的同时,引导志愿者和群众群众在节假日期间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安新县通过“雁翎之声”公众号发布《端午佳节粽香浓,疫情防控不放松!》提醒广发群众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建立长效机制,办实事、惠民生

唐山市高新区在端午节期间举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结对共建暨“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等8家帮扶企业分别与陈家庄村等8个帮扶村结对共建,高新区党政综合办公室等8家区直单位的党员志愿者们与8家企业一起进行帮扶共建,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承德市以“文明承德·志愿同行”为指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结对帮建工作。各志愿服务队每周至少一次到社区农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结对帮建志愿服务常态长效。累计开展活动5000余场次,投入资金200余万元,推动了全市志愿服务工作走深走实。

万水千山“粽”是情,今年端午意更浓。

纵观河北各地开展的端午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还进一步壮大了志愿服务队伍,极大提升了河北志愿服务组织的影响力。通过节日期间送温暖、送慰问的志愿服务活动,也使受助者感受到了社会的关怀,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河北新闻网 聂榕桓 整理)

    联系我们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站前街6号

    汇文大酒店商务楼23层

    邮编:050011

    电话:400-6020-699

    传真电话:0311—87865622

    邮箱:zyfwgz@126.com

    户名: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开户行:民生银行石家庄维明大街支行

    账号:100301440000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