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黄翠萍:“我们一起活在当下”
发布时间: 2014-01-23 08:00:02

   

  

图片作者:冯晓瑜

  她曾被宣布“只能活一个月”,却在十二年间帮助很多癌症患者“少走弯路” 黄翠萍:“我们一起活在当下”
  黄翠萍是东方医院的志愿者。12年来,她与诸多癌症患者反反复复谈论着生与死的话题:假设人生只剩30天,你打算怎么过?
  1995年,黄翠萍被查出肠癌晚期,医生说她只能活1个月。死亡阴影的折磨绵绵无绝期,每复述一次走出阴影的心路历程,都等于又一次“扒开旧伤口”,但这正是黄翠萍与病患交流的方式。
  “我用了六七年才想明白,人要‘活在当下’。”黄翠萍说,“我把这些告诉他们,希望他们少走弯路。”
  “因为懂得,所以理解”
  1995年1月,40岁的黄翠萍在东方医院被诊断出肠癌晚期。
  “只能活1个月了,我还要化疗干什么?”黄翠萍的丈夫是一家公司的副总,她在公司做财务,他们的女儿当时11岁,书读得很好,“正常人一下子变成废人,我放弃了。”
  黄翠萍经常哭,医院的病友见到,介绍她去了上海癌症康复俱乐部。她在俱乐部创办的癌症康复学校住了1个月。上海癌症康复俱乐部是沪上知名的癌症自救互助机构,“那里都是病友,互相鼓励互相支持,我的心态慢慢变得积极,开始配合医生治疗,也出门参加社会活动。”
  一个健全人对癌症患者说“你要坚强”,不论多么真诚,总会给后者一点“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感觉,患者之间作同样的交流效果却完全不同,“因为懂得,所以理解”,“这是很多疾病互助小组成立的原因,也是我后来坚持做志愿者的原因。”
  2001年,东方医院开始招募志愿者,黄翠萍报名参加:“我生病期间这里的医生护士对我鼓励有加,作为回报,我想做点什么。”
  一样是活,要好好活
  刚从死亡阴影中走出来的黄翠萍,每周去一次医院探访癌症病人,每次2小时,“做了几趟,心情不好。”
  和患者的沟通是顺畅的,一回生两回熟,见上三次面基本就成了朋友。“问题是,刚有点熟,他们就离我而去。今天还聊得好好的,明天人就没了。”黄翠萍感到有声音不断在提醒她:你也是癌症病人,死亡随时随地等着你。
  她申请休假,买了些心理学的书籍,试图给自己找个出路。“人都有生老病死,不由自己控制,难道说今天要走了,就可以活得乱七八糟吗?一样是活,要好好活。我是去帮他们的,逃避不是办法。”重新上岗后,她每次在医院待4小时,并开始写探访日记。
  和“新朋友”的见面往往是这样开始的:“我以前是医院的病人,现在来做志愿者。”然后,黄翠萍开始介绍自己的经历。
  “开刀动手术只是两三天的事,更痛苦的是化疗和康复过程,癌症病人接受化疗,简直生不如死。在死亡和病痛面前,谁能不敏感、不脆弱?好在,这些我都体验过了。”黄翠萍现在专门为患有消化系统癌症的患者作服务,她现身说法,把自己在康复中积累的小经验告诉病人,“这样的事,我做起来比医生方便,医生没有时间向病人介绍那么多。”
  记得每个人的故事
  12年,黄翠萍不记得自己送走过多少朋友,但只要是有过交往的患者,她都能记得对方的故事。
  几年前,医院接收了一个肠癌患者,患者的癌细胞转移到其它器官,先后做了4次手术,黄翠萍始终陪着她。这个病人早年离异,女儿被判给了父亲,和母亲感情不深。病人把家里的情况告诉黄翠萍,连后事也交待给了她。黄翠萍打电话找到她的女儿,经她劝说,女儿在母亲离世前到医院看望。病人过世后,入葬事宜全由黄翠萍料理。“她女儿的电话,我现在还留着。”
  “身边的人来来去去数不清,人情冷暖的故事我听得多了,太多人因为患病而人财两空。”黄翠萍刚成为志愿者时,常常因别人的故事而激动落泪,现在她不再那么“不专业”,“不能情绪化,这是做好志愿者的第一步。”
  黄翠萍上病房看望病人,习惯先感谢家属,“绝望之中,家人的支撑太重要了。”有的肝癌病人连家人也不敢接近。“我会大方地和病人握手,你们不会明白,这个动作可以传递多少能量。既然去看望病人,站得远远的算什么意思?”黄翠萍会告诉他们,“我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我们一起好好地活着。”(记者 钱蓓) 

 

    联系我们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师范街75号省直机关民心广场办公楼2200室
    邮编:050011
    电话:400-6020-699 
    传真:0311-87801251
    邮箱:zyfwgz@126.com
    户名: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开户行:民生银行石家庄维明大街支行
    账号:100301440000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