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时翠平:朴实的诺言 十几年年忠诚坚守
发布时间: 2014-04-23 08:00:02

   

    时翠平,女,汉族,1975年2月生,中共党员,河北农业大学生命学院教师。

    1996年,时翠平所在的河北农业大学果树9301班同学李宝元因患扩张性心肌病病逝,李宝元唯一的哥哥也于几年前因同样的病病逝,李宝元父母经受不住连丧两子的打击,一度精神崩溃,生活陷入绝望。看到这样的情况,时翠平与班长一起以全体同学的名义给李宝元的父母写了第一封信,信中说:“请二老不要过于伤心,仍然有很多孩子在关注着您们,他们虽然不在身边,但永远不会忘记二老。二老以后的生活费用将由我们来承担,宝元没有完成的事情,将由我们来继续替他完成。”这就是时翠平带领全班26名同学对老人做出的郑重承诺。

    时翠平毕业后,不管生活多么困难,不管工作多么繁忙,每年给大爷大娘写信寄钱,从未耽误、从未间断。特别是每年过年时,一想到两位老人在空旷的院落,守着两个年轻儿子的遗像,心里难过得就想多帮他们做些什么,正如时翠平在99年写给大爷大娘的信中说:“有什么需要我们卖力气的事,一封信一个电话,大家都会跑去的……大爷、大娘,就要过年了,家里准备得怎样,给您们寄去一点钱,就算给二老添一件御寒的棉衣吧。”时翠平和老人坚持写信,开始时是怕大爷大娘太痛苦,是想安慰他们,替宝元尽一份孝心,但随着书信的往来,特别是李维贺大爷每次收到钱和信后,都满怀深情地回信,让时翠平觉得越来越离不开老人了。生活中有什么高兴事,结婚啦,生小孩啦,一定要告诉老人,希望老人能一起高兴高兴。她用持之以恒、不离不弃的优秀品质,感动和鼓励了一对几乎绝望的山区老人坚强地活下去。除了写信寄钱,她还帮助老人寻找致富门路,看到报纸上有中草药种植致富的信息,就把报纸剪下来寄给老人。在时翠平组织和带动下,十几名同班同学也不断给老人写信、寄钱、探望。据不完全统计,15年来他们与老人来往信件有150封左右。老人在写给她的信中说:“十几年来,我每年都收到你和同学们的汇款,我和家人都万分感激。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帮助,我们无以回报,只有默默地祝福你们。”

    以时翠平为代表的果树9301班优秀毕业生群体的先进事迹被媒体竞相报道,河北省文明办等单位发出了“学习河北农业大学毕业生群体先进事迹”的倡议,时翠平所在的果树9301班荣获第三届河北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时翠平荣获河北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师范街75号省直机关民心广场办公楼2200室
    邮编:050011
    电话:400-6020-699 
    传真:0311-87801251
    邮箱:zyfwgz@126.com
    户名: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开户行:民生银行石家庄维明大街支行
    账号:100301440000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