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邯郸市“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月”启动
发布时间: 2015-03-06 09:26:15

   
 
 

  

        3月5日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也恰逢传统节日元宵佳节。这一天,石家庄德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和福利院的孤残儿童一起,做灯笼、猜灯谜、玩游戏……度过了一个热闹而有意义的元宵节。
  早晨8:30,志愿者们提前来到福利院图书室(活动场地),他们中有教育工作者、有心理咨询师亦有在校学生,年龄跨度从9岁至50岁。社工负责人马文钦首先对志愿者做了专业培训,提出三点要求--平等、尊重、保密。“福利院的孩子们都很坚强、独立,我们要收起自己的同情心,平等的和他们做朋友,当他们愿意自己尝试,不需要帮助时,要给予尊重……”
  9:00,福利院的孩子们准时来到活动现场,志愿者和孩子们交叉坐在一起,自我介绍、相互认识后,活动正式开始。社工马文钦先和大家分享关于元宵节的年俗故事,之后带领大家一起做灯笼。
  制作灯笼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和福利院的孩子们通力合作、创意十足,很多并没有局限于社工提前准备好的范例,而是做出了自己的风格。灯笼做好了,大家还一起将作品挂到了福利院的小花园里,有了色彩各异的灯笼的点缀,小花园显得格外漂亮,增添了几分节日的气息。
  两个小时的活动,志愿者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一名小学生志愿者向记者表示,希望以后能多些机会参与此类活动。“我觉得这次活动很有意义,我希望和这里的孩子们做朋友,他们每个人都很坚强,很可爱,有很多我不具备的品质,我要向他们学习,我也希望我的到来能给他们带来快乐。”
  德正社工马文钦向记者介绍: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一是帮助孩子们了解、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二是教会在大家庭里成长的孩子们学会感恩,学习社会责任的担当,同时更多地体验快乐。
  生活在福利院的孤残儿童因为特定环境与自身的心理特点,往往对生活、前途没有足够的信心和信念,难以融入整个社会之中。为了使孤残儿童最大限度的融入家庭回归社会,健全人格,石家庄德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石家庄社会福利院于2014年共同实施了孤残儿童社会工作项目。
  “2014年,根据福利院儿童的特点和具体情况,我们针对3--18岁不同年龄段的孤残少年儿童,分别开设了情绪支持小组、心智化发展小组等工作,有效提高了服务对象的分享与情感表达能力。还组织多次外展活动帮助服务对象拓宽视野,培养感恩及爱国情怀,促进情感正向表达,受到服务对象及社会活动参与者各方的广泛好评。2015年,我们会面对更多的人群,开展更专业化的服务,帮助福利院的孤残儿童健康成长。”马文钦向记者表示。

 

    联系我们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师范街75号省直机关民心广场办公楼2200室
    邮编:050011
    电话:400-6020-699 
    传真:0311-87801251
    邮箱:zyfwgz@126.com
    户名: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开户行:民生银行石家庄维明大街支行
    账号:1003014400000659